饺子-一个迷妹纹身师

【网剧棋魂/亮光】【静海深流】双向暗恋成真Part 1

正剧剧情向,剖析内心,双向暗恋成功

第一弹

棋魂网剧/亮光cp/俞亮时光



Part 1

  其实俞亮回国后他们的前几次接触都并没有看见对方本尊。

  第一次是隔着自家大铁门,时光慌里慌张随口编了个自己去非洲的谎话把俞亮应付走了。

  第二次是他和吴迪为了查案,偷翻何嘉嘉的棋局记录,看见中后期大片大片的“俞亮中盘胜”。

  那时候的俞亮就像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围棋神话,少年成名却隐居世外,人不在江湖江湖却依然有他的名字。不过中学生们都只知道俞亮是个厉害人物,他记忆中的俞亮却只是一个对围棋过分执着、被褚嬴吊打后会嚎啕大哭的大眼睛小男孩。

  他对这份记忆又珍视又有些莫名畏惧,只好像装死鸵鸟一样把脑袋埋进沙子里,只要他不打开那扇大铁门,俞亮和褚嬴和漫长的围棋人生就都不会找上门来。

  而这第三次,就是在和朋友们组队假装高中生参参赛,拿了方圆市围棋联赛冠军之后了。

  那时候他还带着赢了比赛的兴奋和被戳穿身份剥夺冠军资格的双重复杂情绪,和褚嬴在实验中学体育馆外面因为一张超新星海报而兴致勃勃地探讨他来到这个世界的来龙去脉。

     时光正埋头研究海报,就听见背后传来那个熟悉的声音。

     “想不到,竟然能在实验中学的围棋比赛见到你。”

     是俞亮。


     这个天才少年就站在自己面前,六年时间像流水一般悄无声息地滑过,当年头发湿漉漉嚎啕大哭的小男孩像在那场大雨后急速抽条的竹子一般长高长大,穿着一身合体的灰色外套,眼神清澈,气定神闲,还是那么骄傲冷淡。


但眼睛和小时候一样,还是又黑又亮。


时光还在暗自懊悔没躲开这个小祖宗,天才少年反而先开口噼里啪啦说了一大通,一句嘲讽连一句夸奖。


时光更晕头转向了。


但少年最后还是认认真真说了一句。

“还好你没有放弃围棋。”

“我真的迫不及待地想和你对局,看看以我现在的棋力能不能追上你。”

时光翻了个大白眼,恨不得把“离我远点”四个大字刻在脸上。

      你懂个屁!和你下棋的是一个叫褚嬴的男人,一个你看不见摸不着的幻影。


你这六年日思夜想的人,不是我。



俞亮完全无视了时光抗拒的态度,六年没见了,俞亮倒很不把自己当外人。

“手给我。”

时光莫名其妙,但还是鬼使神差地伸出了手掌。

俞亮拿出一支黑笔,握着时光的手认认真真开始写一串数字。


笔尖在掌心滑动,不太熟悉的刺痒感从掌心清晰地传遍全身,时光心里像是有几只勤奋的小蚂蚁在觅食,细细碎碎的触角撩动得心头热乎乎的。


他低头看着认真写字的俞亮,清瘦挺拔的男生为了照顾自己的身高,弯腰低着头,高挺的鼻梁下嘴唇抿得紧紧的。

时光的思绪就晃晃悠悠地飘到了外太空,他想,俞亮这么瘦的人嘴巴亲起来会不会也硬邦邦的?肯定很不舒服。


等等,我在想什么??


时光晃晃脑袋想把进的水倒干净。


“等你准备好了,随时打给我。”

俞亮写完,最后给了他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就转身走了。


时光留在原地,感觉耳朵热到发胀,呆若木鸡地和在一旁看戏的褚嬴对视了一眼。

他突然有点庆幸,还好褚嬴虽然能猜中他心思,但终究没有精准读心这项特异功能。




Part2

当时时光正在一边和褚嬴聊天一边下棋,突然接到了一通莫名其妙的电话。

电话那端的声音陌生而熟悉,最初的问话小心翼翼带着礼貌与忐忑的期待,“……是时光吗?”

时光大大咧咧地回复:“对啊,我是!你哪位?”

“终于找到你了……”那个男声语气明显放松下来,带着一丝怨气和更多的如释重负。

时光一头雾水,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浇了一箩筐急切的大声质问。

“你在哪?”

“你到底在哪儿?!”



电话这头的声音和背后窗外隐约传来的男声重叠在一起,时光一个激灵似乎察觉到了此人身份,回头一把拉开了窗帘。

俞亮握着手机就在窗外走廊上站定了。


“我都快把学校翻遍了……”

“我不是已经把我的手机号给你了吗?”

“你为什么不打给我呢?”

“你为什么不来棋馆找我呢?”


真是奇怪,这么一个寡言冷淡的少年,每次遇到笨蛋时光,总是会一反常态地如连珠炮般说上一箩筐话。


时光结结巴巴地扯了几句中考和比赛之类的借口,想要合理化自己不联系俞亮的行为,窗外的少年更急了,”可是我一直在等你呀!“


他眼睛又黑又亮,带着一丝生气和更多的期盼,少年人单薄的胸膛因为生气和来寻人时奔跑后的呼吸而急促起伏,连嘴唇都半张着像是在等待时光给出一个更真实的答案。


时光就看着俞亮的嘴唇,更结结巴巴了。


“……你,你等我?”


黑衣少年的眼眸低垂下来,“这些天我一直在下棋。”

“但不管我和谁下……”

“…….我心里想的都是你。”


俞亮后面的絮絮叨叨时光已经听不进去了。


原来他在想我?

看他话还挺多,嘴唇说不定没有看起来得那么硬。

说不定很软。


但俞亮最后一句话像一记鞭子抽醒了他,“我一直在等着和你下棋。”

时光的思绪立马卡了壳,凭借着本能嘴巴已经抢先说出了拒绝。


”对不起俞亮,我暂时可能不会再跟你下棋了。”

说完他就落荒而逃,关上窗户把自己封闭在一墙之隔的围棋社内。




Part 3

第三次见俞亮,是在围棋联赛的赛场上。


当时的时光踌躇满志,斗志高昂,攥着棋子被不理智的冲动与热血鼓动着,挥舞着爪子大言不惭地放狠话:”我不仅要赢得漂漂亮亮,还要杀得他们片甲不留!”

“实验中学三台倒霉了,碰上我就是他最大的不幸!”


他心里还美滋滋觉得自己气势够威风呢,来自头顶的一个男声就像是当头一盆冷水,把时光浇了个结结实实、浑身僵硬。


“是我。”

“我,就是实验中学的三台。”



是俞亮。



时光觉得自己完蛋了。


但转念一想,他不由自主地发出疑问。

可是俞亮为什么要来这种小儿科比赛?



在第一轮比赛的间隙,时光魂不守舍地抬眼,目光在人群之中逡巡,却很快和那人的目光撞了个满怀。


那双又黑又亮的眼睛里满是意味不明的幽暗,俞亮面上没什么表情,没有斗志,也没有期待,没有悲伤,更没有笑容。

时光这才想起,似乎从小到大,他都没见过俞亮的笑容。



小时候的俞亮就不苟言笑,小小的一个孩子,却正襟危坐冷冷淡淡地只顾下棋,第二次被褚嬴打败以后还嚎啕大哭了一通。

长大遇见的这几次俞亮看起来比小时候更不开心了,那双眼睛里闪烁的只有对围棋的期盼和一股难以分辨的迷茫。



可是俞亮怎么会迷茫呢?他迷茫个什么劲?

世界冠军俞晓暘的儿子,围棋天才,下棋那么厉害,个儿高腿长长得帅,估计也不缺女生追……


时光晃晃脑袋,把乱七八糟的思绪甩出去,努力试图定睛在眼前的棋盘上。

先别管人家天才迷茫不迷茫,自己先别迷茫就谢天谢地咯!




第二轮他们终于对上了,俞亮下得很认真,他一直死死盯着面前的棋盘,时光按照褚嬴的指示一步步落子。

虽然答应了南梁第一棋手的请求,时光打起精神稳扎稳打,但毕竟这盘棋不是自己在下,他的思绪在保证精准落子之外,还有很大的余地去神游物外。

对弈的你来我往中,时光的眼神就不自觉地飘到了面前的俞亮身上。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俞亮的手。

说起来挺好玩,虽然在体育场外是六年以后第一次见到俞亮,但他一眼就认了出来。

不仅仅是因为隔着铁门听过一次那个少年的声音,更是因为……

俞亮现在和小时候简直长得一模一样!


      那双眼睛还是又黑又亮,下巴尖尖,头发黑亮柔顺,还会在少年人急迫地追问时遮住一部分眉毛,显得整个人呆呆的,像是在追问多么高深的问题,但其实他只是在迫切地质问时光为什么不回拨电话给自己。

      像一只过于严肃地捕捉猎物的幼兽,明明咬合力与杀伤力还远远不够,却依然睁着大眼睛试图威慑大草原上每一只羚羊。



      俞亮的身形也和小时候几乎一样,瘦瘦高高的,手背线条明晰,骨节分明,手指修长,稳稳地夹住棋子落在棋盘上会发出清脆有力的敲击声,像一串灵动的泉水从山岩最高处轻盈地一阶一阶落入凡尘,最后一击就像最后汇入了黑白相间的静海深流中,落定对弈中的一场输赢,激起人心中的一汪波澜。


      对面的这只手落下棋子,按下计时器,又习惯性地在棋罐中拿起一枚黑子,轻轻抵在桌上,很有礼节地按兵不动。


过了好一会儿,那只手才试探性地扬了扬棋子,时光如梦初醒,抬眼正对上俞亮写满疑问的一双眼。他看看时光,又看看棋盘,是在示意下一步该他落子了。


褚嬴也在背后喊他的名字,催他赶紧下,时光却看着那双眼睛发愣,夹着棋子半天都忘了落下。


俞亮的眼睛黑白分明,正如一方棋盘,眼底清澈透亮,倒映着他们的对局,和时光恍惚的脸。


不,不对。


不是俞亮和时光的对局。


是俞亮和褚嬴的。


那双漂亮的眼睛里,看到的一直是一个永远看不见抓不着的幻影,一个遥不可及的古人,一位棋神,独独不是时光自己。

幼稚、愚蠢、毛躁、懒惰、并不热爱围棋的自己。




后面的事连时光自己都不太记得了。



他只记得自己头脑发热、热血鼓动着太阳穴让他眼前阵阵发黑。褚嬴在背后急得直转圈,恨不得手脚并用抢回对棋子的控制权,却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看着时光按照自己的想法下棋。这一局棋褚嬴开局到半中途,优势延绵横贯如高山,棋力蜿蜒磅礴如江河,结果后半段在时光手下输得那叫一个泥沙俱下轰隆隆崩塌如雪山,大厦倾塌只在转瞬须臾间——时光自己还没反应过来,俞亮的脸色就变得比时光的棋艺还要臭了。




那少年人脸比时光还红,牙关紧咬,面皮绷得紧紧的,迅速耗干净的理智与耐性节节败退,终于在时光落下最后糟糕的一记恶手、葬送最后一丝翻盘可能性以后绷不住了。


俞亮愤然起身推开椅子站了起来,声音里都带着颤抖:“时光,你太过分了!”


见时光颓然认输,俞亮再也无法直视时光,转身背对这一片狼藉。俞亮极力试图掩盖情绪,但颤抖还带着哭腔的声线还是出卖了少年大幅波动的心绪:“以前的你,让我以为看到了棋神的影子。”

“为了能追上你,我出国留学,又回来。”

“哪怕再难我都坚持着,没有想过放弃。”

“别人都说我傻,说我白白浪费了这六年时间。”

“只有我自己觉得值得。”



俞亮的声音哽了一下,时光只看见他的背影攥紧了拳头:“但是现在……”

“我觉得我比他们说的要傻一百倍,一万倍!”







“……承让了。”

俞亮最后的回头与鞠躬太迅速,像是迫切地要逃离这一场乱糟糟的噩梦。但时光仍在间隙中看到了那个少年的泪,明明只是一颗无色的水珠,却像一记重锤,砸得时光晕头转向、如遭雷击。


时光第一次知道,一个人的眼泪可以有这么大的威力,可以让他脑袋嗡嗡作响,心却聒噪如擂鼓。



他想说,对不起。

对不起,我不是你小时候遇到的那个棋神。

对不起,我也辜负了你期待并为之刻苦练习了六年的这一局对弈。

对不起,我下得太差了。

……

对不起,我又害你哭了。



但那么多句对不起堵在嘴边,最后还是咽了下去,沉甸甸郁结成一团沉闷的失落与难过,噎得时光如鲠在喉、哑口无言。


 这局棋七零八落,也把时光心底最深处那一点点胡思乱想切割得破碎不堪,他连回忆起这一局闹剧的勇气都没有。






Part 4

第四次见俞亮,是在黑白问道棋馆门口。


隔了一段时间再过来找俞亮,那团郁结好像还隐隐不散,但时光刻意忽视了它的存在,纯然把它当做最普通的紧张。


虽然在门口被秦美拦了一下,但时光确实没料到能这么快见到俞亮,那个人冷冷淡淡地出门在时光面前站定,开口第一句就是拒绝。




俞亮看起来比之前任何一次都要更不开心。



他的眼睛好像失去了光,之前每一次初见面的热切期盼也隐匿在幽深的黑色眼瞳之后,像是一潭平静无波的死水。


时光就想到了上次看到俞亮发出的疑问。

他好像真的很不爱笑。


俞亮的嘴唇天生嘴角微微上翘,仿佛时刻带着礼貌温和的浅淡笑容,但时光从来没看到他真正的笑容。


真想知道他真正笑起来是什么样子的。




俞亮还存着满腔的无名怒火,这一股焦躁在内心鼓动着朝时光撂下一句又一句狠话:“我不想再在你身上浪费一分一秒了。”

“更不要说下棋了。”

“我连见都不想见你。”



他分辨不出这股无名怒火到底是因为什么:


是因为他真的觉得自己在韩国浪费了六年时间?

其实根本谈不上浪费。他每一天、每一天,都很努力很努力,他的棋力与六年前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俞亮用这六年把自己锻造成了一名更君子端方、进退有度的棋手,年纪不大就已经开始准备定段赛、踏入围棋的职业世界了。



是因为时光那一盘棋后半段下得昏招连连、错漏百出?

其实也不是。他确实也生气时光的棋力似乎在六年后反而雪崩版退步,但俞亮遇到的臭棋篓子也多了去了,只是一次期望中的棋局不符合预期并不应该让他这么生气。




那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俞亮根本不敢去想,围棋联赛不欢而散以后的每一天,不管是白日在黑白问道独自打谱复盘,还是夜深人静后躺在床上辗转难眠,脑海里那个声音都在小声地呼唤他,提醒他,揭示他生气的真正原因。


俞亮气的是自己。


他气自己六年以来自己根本忘不掉那个小小的人影,气自己六年以后明明期待落空、努力全废,他却不争气地再次在那个人面前落泪,气自己哪怕独自一人在棋馆打谱,心却完全不在棋盘上。


他知道心在哪里,但他不能、不愿、不想、不敢承认。


午后,那个熟悉的声音从门口传来时,他正落下一子。

棋子敲击棋盘的声音像是牵动着一根看不见的弦,俞亮的心脏漏了一拍。

他知道自己还是在生气,但一步步走向那个人,俞亮也分不清自己心跳的紊乱到底是因为期待,还是怒火。

但他还是压住了那一丝异样的感受,他不允许自己偏离既定的轨道,不允许古井有了波澜,不允许明镜一般的心落下一丝杂尘。


“一直以来,都是我去找你下棋。“

“我也没有强迫过你。”

“你一直也没有答应过我。”

“更何况,都是我主动的。”


对面的男孩还试图嬉皮笑脸打哈哈:“我这不也主动了吗!又有什么不一样吗?”

俞亮感觉压不住了:“对,但我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了。”




原来的他设想过很多次和时光再碰面的场景。

都只是在棋桌的两端,没有友谊,没有交情,没有这么多恼人的情绪波动。


但现在的他不一样了。

他开始期待,开始犹豫,开始愤怒,那一潭死水开始被搅动,那片明镜上开始落下尘埃、花瓣与霜雪。



他的心乱糟糟的,但俞亮爱干净,爱整洁,他君子端方,进退有度,他应该面对任何对手都不卑不亢沉着冷静,不被对方所影响,更不应该流泪。


他不允许自己的心被任何人搅乱。


就连时光也不能。


俞亮放完狠话转身就走,但这一次和围棋联赛那次转身心态不一样了。


上一次他想逃离不尽如人意的往日执念。


这一次他在逃离不敢去妄想的未知未来。

Tbc


————

part2明天赶得上就明天发

评论(8)

热度(239)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